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香港新闻 >

香港浸會大學發現香港獨有新品種壁虎 為其命名

本文发布时间: 2018-Jun-18
本文内容:

中新網2018年6月12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發現獨有新品種壁虎,香港浸會大學團隊研究發現並命名為“香港半葉趾虎”的新品種,是香港八種壁虎體型中最小,主要出現在香港島兩個郊野公園、石鼓洲、蒲臺島等。浸大研究團隊稱,“香港半葉趾虎”屬易危物種,為免受威脅,建議政府將蒲臺島等地區列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或郊野公園,維持香港生物多樣性。  據悉,該新品種壁虎早於上世紀90年代已在香港有紀錄,但當時資料不足,以往被稱為“半葉趾虎一種”。浸大生物系講師宋亦希及其團隊於2016年開始研究,搜集標本,分析其形態特征與基因,確認與世界上已知的20多種半葉趾虎不同,並且是香港唯一的半葉趾虎。該發現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Zootaxa》。  宋亦希稱,“香港半葉趾虎”與香港其他七種壁虎的最大分別,在於手指及腳趾結構,手指及腳趾下的皮瓣呈葉狀分裂,當中第一指無爪,背上尾巴基部含橙色花紋,尾巴上有深色及淺色的橫間,體長最多八厘米。在現有八種壁虎中,新品種的數量最稀少,熟成期兩年或以上才能繁殖,每次孵化最多兩顆蛋,估計壽命最長只有五至十年。  宋亦希表示,新品種是香港原生種,以香港命名意義重大。談及研究過程困難,他稱該壁虎不在屋內出現,棲息在樹下及樹皮,主要在夜間出沒,增加搜集難度,研究團隊去了蒲臺島兩次及香港島兩個郊野公園六次。  團隊發現的20多只“香港半葉趾虎”,主要在石鼓洲、蒲臺島、薄扶林郊野公園、香港仔郊野公園。宋亦希稱,狹小的分布證明牠們是容易受威脅的物種,而新品種的發現顯示了香港生物的多樣性。團隊建議政府考慮發展時,避免破壞不同物種的棲息地,應考慮將上述四地列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或郊野公園,加強對生物的保育,維持香港生物多樣性。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3pm (UTC +8)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