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香港新闻 >

香港三方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本文发布时间: 2019-Feb-22
本文内容:

中新社香港2019年2月20日電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日前正式發布後,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翹首以待。香港特區政府未雨綢繆,早早提出在3個方面展開工作,通過發揮香港所長,推動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共11章、全文約2.7萬字,規劃力度、廣度和深度空前。綱要在前,關鍵在於落實,粵港澳三地政府下一步工作肯定備受關註。在香港,在規劃綱要出臺前約1個月,特區政府已對全社會表明決心,透露在推動大灣區建設有三大主要工作。上月26日,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一個研討會時表示,特區政府主要在3個方面展開工作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第一,要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第二,致力於便利香港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特別是醫療和教育產業;第三,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促進生產要素便捷流通,使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員、貨物、資金、信息的流動更為暢通。在剛剛出臺的規劃綱要中,“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獨立成章,幷提出“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規劃綱要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度重視,說明特區政府此前提出的工作方向具前贍性。洪為民表示,大灣區中,香港有5家大學成功躋身全球100大大學排名、有16所獲國家科技部批準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學、研”是香港的強項,“產”則相對較弱。建議香港應加強與內地的創科合作,利用香港的“學、研”配合內地的生產技術,協同發展。同時,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須致力吸引外來人才,香港這方面也可作出貢獻。香港特區政府有意推動醫療產業落戶大灣區,規劃綱要也提到“鼓勵港澳醫務人員到珠三角九市開展學術交流和私人執業醫務人員短期執業”。全國政協委員、原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認為,隨著大灣區建設,區內民眾對高素質醫療服務的需求將更充分表現出來。規劃綱要目的是香港發揮優勢,跟大灣區內業界分享與國際接軌的醫療水平和醫療管理經驗。香港特區政府也重視教育產業在大灣區發展,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香港大專院校在大灣區“大有作為”。大灣區能為香港大專院校提供發展空間,供應土地興建校舍及宿舍,藉此招攬更多人才。隨著大灣區發展,建議粵港政府進一步研究便利措施,放寬香港大專院校教師到大灣區分校兼職教學。通過教學人員也落戶大灣區,香港教育產業可望迎來更大開拓的空間。規劃綱要出臺後,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被視為大灣區未來發展的關鍵。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應積極加強與大灣區內各城市政府的溝通與合作,共謀共建合作項目,推動香港與各城市在制度、法律、交通運輸、公共政策、專業和行業準入標準,以及生活條件和方式等方面的對接。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不但能讓香港提升自己,也讓香港在國家發展進程中作出新的和獨特的貢獻。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3pm (UTC +8)
栏目列表